|凉薄的人世,炽热的思念必然与稀微的缘分配对出现。|

社畜一名,不定期更新观后感。杂食,主要是陆剧与漫画粉。
觉得中文是世上最美的语言,每天都因为母语是中文而感到幸福。
煮字为药。若是温暖自己的同时也能夠温暖他人,那就再庆幸不过了。

我們要互相虧欠,我們要藕斷絲連──中条忍與佐渡隆晃

*出自《Given》作者刺伤老师的短篇集《LINKS》,画风细腻,情感深刻,值得一看再看
 *篇名節自王菲〈匆匆那年〉

寒冬才正要开始,暖春就误打误撞地闯了进来。
 冬天的反面,正是春天呢——

忍的不安
 有选择权的是双性恋的隆晃,也难怪至始至终都只有单一伴侣的忍会不快。那种「我只有你」但「你不只有我」的不安;「就算哪天你突然要走了,我也没立场挽留你」的自卑与悲观;但更多的是「在分离的那天来临前,我要尽情占有你」的奋不顾身与决心。

听觉的动物
 当对方问起他们是否是情侣关系,忍没承认,却也没否认,只是面露哀伤地低喃了句:「也只是很久而已。(但这并不能保证什么)。」

「我喜欢接吻。所以我在想,我是不是把那种感觉误解成爱了——」又讨厌却又离不开,那真的是爱吗?可若对方不爱你,会抱你、吻你、睡你还跟你同居?但似乎也不能怪忍,毕竟从小被养在深闺大院,信息封闭,且也才第一次谈爱,他当然会感到困惑。

有时候对方做得再多也比不上一句「我喜欢你」,明明各种迹象都能显示自己在对方心中的分量匪浅,但我们还是要亲耳听见那句话,像迟钝、像赌气、像多疑,或许更深层的原因其实自卑与迷信。不是气对方不爱你,而是气对方说不出爱。多荒谬,可在爱里人就是这么别扭与固执。

然而对于他们这对情侣而言,他们还多了一个不同于寻常情侣的芥蒂──心虚。

自我否定的爱
 一场事故、一个支离破碎的家,他们的开端可不像偶像剧那般美好。敏锐的副作用或许正是敏感,在忍眼里,隆晃太耀眼也太干练,他总有一天会走出哥哥过世的阴影离自己远去的。

当初他们结识的动机说不纯却也很纯,他利用他的罪恶感、他利用他的空虚,双方都误以为对方被自己骗了,一厢情愿地将自己定位成投机取巧的混蛋同时暗自窃喜,不过事实是他们把自己想的太低俗、又把对方想的太高尚了,赎罪?罪恶感?这些都会随着时间流逝而逐渐淡化麻木,就像《无法碰触的爱》里小野田曾说的,「不带任何情感还能维持关系才是最难的」,唯一会随着时间流逝而积累的,唯有习惯、执着与爱恨。这两人本质上都只是害羞嘴硬的孩子而已,在医院对对方一见钟情但不好意思表白,藉「赎罪」的名义三番两次地拜访对方,但当他们紧紧窝在一起时,哪时候有因为隆晃的哥哥伤春悲秋了(比起他们,哥哥的前男友显然才是陷的最深的那一个)。与其说隆晃哥的死是他们俩的原罪,还不如说隆晃哥是他俩的红线。

《大叔之爱》里武川主任说,爱情不需要客气。爱不一定美,但爱胜过美学。而我们最后也明白,谁先主动并不是最重要的事,且被动也不代表比较不爱。「不确定能不能跟他走一辈子」不一定不是爱,「离不开他」或许也是一种爱。当初虽是隆晃主动,但到剧末却是两人都离不开彼此了。

或许除了缘分以外,爱情就是从一个人的死缠懒打、另一个人开始在意,互相在意,互相死缠烂打之中成长茁壮的。



评论
热度(2)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悲观的乐观主义者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