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薄的人世,炽热的思念必然与稀微的缘分配对出现。|

社畜一名,不定期更新观后感。杂食,主要是陆剧与漫画粉。
觉得中文是世上最美的语言,每天都因为母语是中文而感到幸福。
煮字为药。若是温暖自己的同时也能夠温暖他人,那就再庆幸不过了。

由爱故生忧,由爱故生布

(一)无爱则刚的前提
这个概念一针见血,不否认很有说服力也很有吸引力。释迦牟尼说人有八苦,生、老、病、死、怨憎会、爱别离、五阴炽盛、求不得。撇除前四项生物共同现象,后四项似乎是只有人类才具备的生命课题。皮肉苦只是生理上的疼痛,是外在不可抗力的影响,但人类复杂的思考能力,却让我们另外多承受了心理上的苦,(自己挖坑给自己跳,作死)。后者往往才是最棘手的,心痛没药医,只能由自己顿悟看开。

天若有情天亦老,若无情,也就不会感到快乐或悲伤,而是平静──平静比快乐更稳定,也更难得。但是锦觅的惨烈经历已经说明,就算无爱也不一定能过上一帆风顺、逍遥自在的日子。

为什么? 

(撇开剧里情劫设定,)因为只有你自己无爱,别人仍有爱的话,依然会出事的呀──无爱则刚,要不大家都无爱,要不就大家都有爱的能力,不患寡而患不均,若是一些人有一些人无,就有了分歧,没了共识,争执就无可避免了。

就像任明信那首诗说的:

变得只能游戏
这不是你的问题
却是爱你的人
一辈子的难题

没有爱,确实能不为情所困,但却伤了爱你的人,也错过了值得你爱的人。凡是伤人的,到头来亦会自伤,不论早晚,不论是以什么样的形式。

(二)由爱故生忧,由爱故生布,若离于爱者,无忧亦无布。

无忧亦无布是什么呢?指的就是「平静」的状态吧。

如果说人类的心境粗略可分为「悲伤」、「平静」与「喜悦」,那么人生满意程度从左至右大约是0分、60分及99分(以前国中美术老师说她最高只打到99分,因为艺术没有满分,人生更没有)

「无忧亦无布」指的就是维持基本盘60分,保守,类似投资里的保本,虽不赚,但也不赔。如果奋不顾身去冒了险,可能会有赚有赔,那不如安安分分地将实实在在的60分牢牢握在手中。

于是佛劝世人,就别去爱了吧。前途未卜,太冒险。

可情之所鍾,正在我輩。爱终究是人的本能,即便是看破红尘,也是在历经红尘后。润玉也是在经历一切荒唐事后,才悟得太上忘情。无忧亦无布,不可能是人生的起点。妄做起点的陨丹,终究是害了锦觅。

那会是终点吗?

谁知道呢。或许顽强的人类的终点不一定是離於愛則无忧无布,也可能是「心若存愛者,何惧忧与布」哪──

评论
热度(10)

© 悲观的乐观主义者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