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薄的人世,炽热的思念必然与稀微的缘分配对出现。|

社畜一名,不定期更新观后感。杂食,主要是陆剧与漫画粉。
觉得中文是世上最美的语言,每天都因为母语是中文而感到幸福。
煮字为药。若是温暖自己的同时也能夠温暖他人,那就再庆幸不过了。

何謂爱:谈谈陨丹这东西


(閱讀時間約3分鐘)

*本文中的爱特指爱情

陨丹这个设计很有意思,我總觉得陨丹并不全然是断情绝爱。服下陨丹的锦觅依旧能与人亲近,依旧能感觉到情感的温暖与喜悦。陨丹封印的大概不是对爱的感知或向往,而是对于爱的理解能力,如何定义自己的爱以及面对他人对自己的爱。

旭凤对锦觅而言无疑是特别的。锦觅从生来就没跟这么一个人这么亲近过,旭凤也是。锦觅总爱跟旭凤待在一起,她对他有全然的信任,待在他身边时她总觉得特别有安全感。她向往他(不管是心境上还是肢体距离上),她可能隐约察觉到了,可她不知如何定义这份特别、更不知该如何应对那个特别的人。当别人问她旭凤对她而言算什么,她想不通(陨丹抑制了她对于爱的理解能力),但又懒得想,索性就不去想了。

这多像我们,我们每天思来想去的,不就是自己在对方心中的定位,对方在自己心中的定位?而我们很多时候就也像锦觅,想不通,就搁着,从心所欲凭直觉应对。

对于旭凤而言,锦觅生性凉薄,心意反复无常。而在现实生活中,不珍惜与不理解对方痴情的也大有人在。服下陨丹的锦觅,也像情窦初开,尚不知爱为何物的人们。本能的不排斥、本能的好感、本能的靠近、本能的不可或缺。我们好像生来就懂得爱,但却又为何总是爱得跌跌撞撞?爱的确是本能,但如何妥善地去爱是需要好好体会及历练的。

陨丹也很像是人对于爱情的盲点,一种简单而决绝的思维模式。锦觅曾说她一靠近旭凤就心痛,因为难受,所以她判断这段关系是错误的,但因为痛苦就判断她跟旭凤之间是错误,这是锦觅的盲点,也是许多在爱里煎熬的死去活来的人们的盲点。正因有爱才有恨,才有痛。「由爱故生忧,由爱故生怖。」痛不是因为不爱,更多是因为太爱,悲伤正象征着爱。对于没有爱的对象,顶多只是感到厌烦与碍事,而不会有椎心刺骨的痛。会感觉到心痛是因为两人的关系中出了矛盾,找出问题,面对并解决就好,问题是错的,可这份爱是对的。别因为过程的心痛就否定了整份爱。

就像锦觅在历经千疮百孔后悟出的,心若存爱者,何惧忧与怖。

或许每个人生来都有一颗陨丹,我们在不懂爱的年纪,遇见了值得爱的人。于是,混乱、纠结、自卑、自傲、伤人、伤己,应运而生。悟性高的人,在酿成不可挽回的遗憾前適時悬崖勒马幡然悔悟,可悟性低的人,总要在伤了无数个、错过无数个值得珍惜的人之后,才懂得何谓爱、何谓爱人。陨丹随着他人的心碎、自己的心碎而日渐崩裂,而当我们走到人生的尽头,回首时才明白,那是牺牲了多少炙热的心意才换来的爱的觉悟。

爱是什么?我爱了吗?
 正因为人们生来空有爱的本能但不确定爱究竟是什么,所以人们总急着为爱下定义,诗里写的是爱、剧里演的是爱、歌里唱的也是爱,但終究只能描绘出爱模糊的轮廓而无法参透其本质。而仙侠剧里也才会创造出那么多既简便又能快速检视心意的神物。追根究柢,大家只是想知道到底什么是爱,自己是否爱了,爱上了谁、有没有爱对。

可现实生活里毕竟没有绝情池水、验心石。爱究竟是什么?不能因为懒惰就不去思索,不能因为没自信就将选择权交予他人,关于爱的自我诘问,不假外人,没有捷徑,注定得是我们一生的课题。

他爱我吗,我爱他吗,

他爱自己吗,我爱自己吗,

我懂他吗,他懂我吗,

我懂自己吗,他懂自己吗,

我对他好吗,他对我好吗,

我对自己好吗,他对自己好吗,

这份爱适合我吗,这份爱适合他吗——

评论(8)
热度(18)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悲观的乐观主义者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