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薄的人世,炽热的思念必然与稀微的缘分配对出现。|

社畜一名,不定期更新观后感。杂食,主要是陆剧与漫画粉。
觉得中文是世上最美的语言,每天都因为母语是中文而感到幸福。
煮字为药。若是温暖自己的同时也能夠温暖他人,那就再庆幸不过了。

兆麻與日和的悲伤:78话观后

(閱讀時間約6分鐘)

一个月又过去了,趁着79话的汉化还没释出,赶紧来记记78话为止的感想。(其实是因为瞥到79的剧透心一惊)

(一)前言
雪音跟绯……先跳过,隐约感觉有什么阴谋正默默酝酿着,像是种暴风雨前的宁静。看着他们我总是心惊胆颤,很担心善良的雪音受伤害,也很害怕雪音的心理起伏影响到夜斗。

大黑跟小福哪怕是跟踪雪音的鬼鬼祟祟,一次就好,他们对雪音這麼放心實在讓人很不放心…

(二)兆麻对人神互动的看法

批判
这一话的兆麻很吓人,前一秒还在担心日和灵魂出窍的安危,下一秒却又毫不留情面地斥责日和对夜斗的情感。

除了关心或可怜日和,兆麻更像是把自己对毘沙门的求而不得,(并且因为夜斗不收他作神器,又迟迟找不到新神器,术士一日不除,毘的威胁就不会消失)这些怨气,通通都迁怒在同样爱上神明、同样为情所困的日和身上。

兆麻看着日和时简直就像是在看着第二个自己。表面上是在对日和说,实际上也是对着痴恋毘娜的自己的怒吼。

他对日和说,扮家家酒已经无法满足妳了。其实也说明了兆麻也不仅仅想与毘娜维持现有的关系;他对日和说,不管你怎么努力,夜斗都不可能属于妳。神明是不可能爱上人类的。显然兆麻也明白他永远也无法跟毘娜建立自己所想要的,属于人类的情感关系。

他对日和的批判犀利、尖锐,割伤日和的同时也捅向自己的心脏。

不同之处
兆麻太自信了,总用自己的视角去思考一切。他怎么就这么肯定日和想要的是这些呢?

兆麻高估了日和的欲望,也低估了日和的勇气。

我相信日和并不在乎夜斗能不能响应她的爱、或是夜斗会不会属于她、给她名分,她要的只是夜斗安然无恙,而自己能够常伴其左右这么简单而已。

日和没有要从夜斗身上索求什么的欲望,但是兆麻对毘娜有。这就是兆娜与夜日最大的不同。

神明承载了人们的愿望,是人类心灵的寄托,是属于全人类的,让神明属于自己的这种想法,注定是天方夜谭。

兆麻应该是要明白的。

干涉
其实他有什么权利插手夜日,擅自对日和下诅咒。兆麻以她是妖的名义羞辱她,说她是夜斗的灾祸。甚至出手阻止夜日见面。

兆麻对夜日的干涉出自于——

忌妒以及自负
兆麻到底是为了日和好、或是看不顺眼夜斗跟日和一直这么亲密要好下去。或许两种情绪都有,兆麻是个复杂又矛盾的人。

虽然从未说出口,但兆麻内心很羡慕夜斗与日和的相处模式。兆麻说的扮家家酒,简直就是在酸夜斗日和与雪音一家三口的亲昵。那是他跟毘娜从来不曾有过的。

几百年前初次见到小福跟大黑像夫妻般互动时,正经的兆麻碎念他们那样成何体统,但毘娜立刻说兆麻脸上写满了羡慕。

不论夜日的结局如何,那都是他们自愿的。若是夜斗知道兆麻擅自对日和下咒一定会大发雷霆。可他最后又自顾自地把日和拉进痛苦与绝望地漩涡里怨叹,我们终究还是得不到想要的人。

兆麻亲自用数百年证明了神明无法爱上人类,也失恋了数百年。他自负,他想,你们都是不懂事的人,我才是看穿一切的人。

清醒
人生,难得胡涂。洞察一切,看的太过透澈的兆麻是最痛苦的人。兆麻拥有理清一切的智慧,却缺乏看开一切的豁达。

兆麻那句「你们神明如此残酷,为什么还会如此受人敬爱呢。为什么,我们会如此渴求你们呢…」的自我剖析非常让人心痛,神明傲视着人们是残酷,强行使用年幼的神器是残酷,回应不了我们的爱是残酷,让我们无法自拔地爱上这样的你们,更是最最残酷的。

虽然说不出你们哪里好,可是,不是你们就不行哪。

(作者把七器设定成自愿战斗让人感觉是为了减少毘沙门与夜斗的自私,淡化他们的不近人情。但想起夜斗提过要下手果然还是得找不认识的;毘也说她不会给七冠上自己家族的名号「巴」,兆麻所说的残酷也的确是事实啊。)

兆麻的清醒带有自虐意味。他的理智无时无刻地在质问着自己,在他眼里黑白二分是非常清晰且不容撼动的。他武断地划分对错,但他也并不总是做出他自认为「正确」的选择。

因为人怎么会是用理智去爱?

兆麻的自律是一种自我要求,而不是铁则。他始终是看不开。放不下。


夜斗说兆麻不该是这样的,真的,不该是这样的。现在的兆麻活像个怨妇。

那么,真正的兆麻又该是什么样子?

(突然好庆幸雪音不是女孩,不用承受像兆麻一样的痛苦。)

最感伤的事/原来不是不能拥有/而是拥有之后/还欲望其他。*

   *孙梓评〈你不再那儿〉

负面思考
负面思考的好人,很容易被误认成坏人,也很容易成为坏人。

兆麻如果乐观一点想的话,其实光是身为神器,与神明共享相同的时间与空间,青春永驻长伴毘沙门左右,而且他们还有契约关系作为联系,这点就比夜斗跟日和要来得幸福许多。

前提是若兆麻不要那么执着与男女之爱。

或许日和还羡慕兆麻——那次日和妖化时追着夜斗求他收自己为神器,这样就能永远跟夜斗在一起。

夜斗属于彼岸,而日和是此岸之人。横亘之间的,除了时间还有记忆。活人要长期地与彼岸保持联系并不容易。遗忘,以及岁月的推移都会是很大的考验。

有人说日和死后再收她做神器不久可以永远在一起了,但是化作神器就意味着以前的回忆全都烟消云散。这么想来还是很悲伤。

(三)神明的反应

夜斗能够理解兆麻对于自己主人的复杂心情吗?

夜斗有发现兆麻对毘有了非一般的情感吗?是不知道,还是是知道了,但视而不见?

本作很少有神明第一人称视角的独白,难以得知他们内心究竟怎么想的。我们很清楚知道兆麻、日和对毘娜与夜斗的心意,但是却无从得知夜斗与毘娜对于他们心意的理解。

毘娜对神器们真的是一视同仁吗,兆麻真的没有一点点特别吗?而夜斗对日和的爱又是哪一种爱?大黑跟小福是?人神恋这种事只能做不能点明?神明是明白、无法明白还是假装不明白?

(四)安达渡嘉的风格
都连载快80话了,历经数次险境尚没有要角阵亡(拜托官方不要打脸),顶多是惠比寿与绍巴。毘娜二次堕神,兆麻、雪音被砍成两半,都活下来了;还有之前夜斗与上天大战,梅雨被砍头也都死而复生。这些情况要是发生在其他作品可就没这么幸运了…。

少年漫画中常见的的牺牲,既有戏剧张力更有迫使主角成长的作用。但我们其实并不需要那么多无可挽回的遗憾,因为光是差点失去对方的恐惧就足够使我们悔改。失而复得在现实生活中可遇不可求,但至少在二次元中我们可以小小地许愿着,只要错误并不是那么罪不可赦,只要作者心疼下角色与读者…

这部的许多设定,作者若真要开虐也是能十分凶残的,光是神的秘密曝光就能造成神器进而是神明的崩溃潮。只是大家都是那么好的人,又怎么舍得让他们不幸。    

安达渡嘉喜欢下重手,再反转局势的倾向也是有迹可循。所以虽然有点遗憾老师因为健康缘故,不得不加快脚步收尾,但对于野良神的结局还是很有信心的。(<-给自己一些建立些继续收漫画的信心*/////*)




评论(12)
热度(131)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悲观的乐观主义者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