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薄的人世,炽热的思念必然与稀微的缘分配对出现。|

社畜一名,不定期更新观后感。杂食,主要是陆剧与漫画粉。
觉得中文是世上最美的语言,每天都因为母语是中文而感到幸福。
煮字为药。若是温暖自己的同时也能夠温暖他人,那就再庆幸不过了。

夜斗與友人

(閱讀時間約6分鐘)

(一)不打不相识──毘沙门

副标题简直可以这么下:你是我活下去的力量(误导向)

两个冲动的人总是不好好沟通就忙着打起来了,这样会连自己为何而死都不知道。夜斗不好好把话说清楚的个性,从他最初默默忍受雪音的叛逆就可看出端倪。还有夜斗不是很珍惜自己的生命,怎么就放任自己几百年来持续地被误会,把自己暴露在危险之下?

兆麻保护主人的方式就是什么都不跟她沟通,等出了大事再焦头烂额地替她收烂摊子,这不像守护反倒像是溺爱。被蒙在鼓里的毘痛苦了多少年,还把夜斗弄得死去活来。兆麻说,因为毘娜对夜斗的恨是她活下去的力量,所以迟迟不告诉她真相,那兆麻有想过如果夜斗真被毘杀了怎么办,他忍心看恩人因他而死?他忍心看毘娜亲手杀了自己的救命恩人?毘沙门的命是命,夜斗的命就不是命吗。

话说回来,全族无一活口只有兆麻幸免,那唯一的活口似乎很有蹊跷…

幸好夜斗与毘的误会总算是解开了。关于后来赏樱酒宴中的强吻事件我有些想法:

夜斗头一次发现,原来平日里剽悍的毘沙门也有脆弱的一面,那种反差让他感到不舍与些微心动。当他强吻毘沙门再嘲笑她破绽百出时,起初我是觉得夜斗挺渣的,在众目睽睽之下占了人家便宜还顺带羞辱了她。但仔细想想,其实他也只是想安慰极度自责,与变相向自己表达感谢的毘沙门(她坦承恨着被夜斗救下的自己),并不是真的要吃豆腐占她便宜,不然他大可不带防护措施地直接亲下去。比起性骚扰,那更像是夜斗在向她传达:我明白了,妳也别再难过了。话说回来,还记得要覆上手掌,借酒装疯的夜斗其实还是很清醒的=v=+

(虽然失控归失控,但毕竟神器们还是敬他们为神明,所以不好干涉,而小福又在看好戏,所以只有道真公决定站出来打圆场,但反倒被气头上的夜斗与毘迁怒了一番…)

而对于自己的冲动感到难为情,也不想让众人察觉的夜斗,才又别扭地多加了那几句伤人的话,掩饰自己的温柔。毕竟后来的剧情证明了夜斗当时的那句嘲讽根本是口是心非:「妳就是因为破绽百出才会被神器刺伤,我才不会再救妳第三次呢,笨蛋!」但在毘被上天围剿时,夜斗又奋不顾身地站出来替她说话。但却也会偷偷地向小惠比寿嘲笑毘沙门是「痴女」。

 这么想来夜斗还真是又绅士又浑蛋呢。


)刚拥有便要失去──惠比寿

1.独白

(恍着神牵起小惠比寿的手,夜斗蹲下身子替他散落一地的鞋带扎起蝴蝶结。不同的面孔,一样的笨拙。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

你忘了我们在黄泉并肩作战吗,你对着明明是女高中生的冥界女王大叫西餐厅阿姨的名字,再一起躲避伊札那美的追杀;第二次见面我们唯一的共同点是都是野良的主人,这让我感到无奈;你说我是个很可靠的保镳,赶路赶到一半,突然停下来抽出口袋里随身的册子与笔,正经地对着我说:夜斗先生我们出去再约吧,你何时有空?边逃还边嘀咕着忘记带护手霜来不方便数钞票;我想起在我当得到祝器不久后,你马上就拿着一迭钞票来赏我巴掌,虽然之后我把你的钱全洒光了;你对我说我一定会成为很棒的神明、为世人带来幸福的神明;还以无奈却又赞叹的口吻说真是败给我了,我和我的祝器都很爱乱来;等等,你还没吃到橄榄西餐厅的套餐呢──你的愿望我确实听见了,五圆就之后再给我!

你是个无比高尚的人,给了困于过去满手血腥的我成为福神的勇气。你是我出自自由意识无论如何都想救下的人。

但我只能眼睁睁着看着浑身是伤的你在我面前,灰飞烟灭。不同于以往对于生死的淡然,临走前你睁大了眼对我说你不想死。紧抓着我衣袖的力道至今都还记忆犹新。

你说,遇见我真是太好了。

但我还来不及實現你的願望──

 

2.福神

回想起来,其实夜斗一开始的目标并不是成为福神。

夜斗起初只是梦想着成为万民景仰的神明,左拥右抱美丽的神器们。在认识了惠比寿之后,夜斗被其点醒了:比起享乐,神明应该优先带给人们幸福。当惠称赞夜斗一定会是带给人们幸福的神明,夜斗是受宠若惊却又心虚的。惠的无私使夜斗意识到过去他只考虑到自己,没有考虑到作为神明的义务与担当。惠比寿看淡生死,为了人类的福祉把自己弄得奄奄一息,对于仅仅着眼于自身存亡的夜斗而言是遥不可及的高尚,是他所向往,拚尽全力守护但仍旧徒劳无功的。

惠比寿的出现完全颠覆了夜斗的价值观,说他是夜斗的人生导师也不为过。虽然旁人都很困惑为何他俩突然就熟了起来,甚至是那种可以为彼此牺牲的交情,但只有他们清楚相互对彼此的意义──夜斗给了惠生的欲望,惠教会了夜斗无私与付出,而他们所共同希望的,都是让这世界变得更美好。

个性、专长、待人处事各方面都天差地远的两个人,在理想上达成了共识。如果前代惠比寿仍活着,他与夜斗一定会是志气相投的挚友。

总有一种才刚拥有便要失去的怅然。



3.关于买祝器这件事

惠比寿曾经提着一皮箱的钞票说要买下夜斗的祝器,但祝器是有专属性的,雪音是赌上性命保护夜斗,是对夜斗宣示忠诚,因此他是夜斗的祝。当惠比寿替他另启他名收作神器时,作为惠比寿的神器雪音又得从第一等级开始训练起,他也不会是惠的祝器。

那么雪音有办法成为惠比寿的祝器吗?

其实说到训练,夜斗其实也没什么刻意训练雪音,主要因为夜斗仇家多,常常遇上妖怪,让雪音不知不觉中,或者说是被迫熟能生巧,能够成为祝器还是得归于雪音所感受到的夜斗对自己的在乎,这让雪音愿意为其献出生命。要成为祝器,除了天生资质好之外,还要与主人建立起良好关系。目前已知的祝器,包括兆麻跟雪音都跟自家主人有深厚的情感基础,至于七器与前主人的情况应该也是挺类似的,七器曾说过比起自身的存亡,他更不能忍受在乎之人的逝去。大概也是因为护主,逆天而遭封印。

因此就前述推论而言,惠比寿那种资本家性格,大概是很难让雪音成为自己的祝器的。

因为成为祝器的必要条件,是主人的爱呀──


评论(1)
热度(2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悲观的乐观主义者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