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薄的人世,炽热的思念必然与稀微的缘分配对出现。|

社畜一名,不定期更新观后感。杂食,主要是陆剧与漫画粉。
觉得中文是世上最美的语言,每天都因为母语是中文而感到幸福。
煮字为药。若是温暖自己的同时也能夠温暖他人,那就再庆幸不过了。

理解与成全:彦佑

(閱讀時間約3分鐘)
彦佑的真身是条水蛇,蛇一向给人冷血、贪婪、阴毒、邪恶、嗔怒、具攻击性等负面印象,但是这里的蛇,不但滑稽耍宝、还几乎是救赎般的存在。

他不喜欢锦上添花,最擅长雪中送炭。属水的他看似凉薄寡淡没心没肺,实则是只古道热肠的热血动物。由于家庭背景,旭凤的和善温暖不难理解,但彦佑被深陷于仇恨之中的簌离养大还能如此达观、随遇而安,大概也是天赋异禀了。自小孤苦无依,被簌离当成替代品、当刀使,因為虧欠所以不得不做出违心之举的彦佑不苦吗?可他却总是为他人惋惜叹气。他不忍干娘困于仇恨之中从来不曾快乐,他不忍见润玉被天后伤得遍体鳞伤,他说被润玉利用的锦觅何辜、旭凤何辜。也许真正温柔的人都忙着心疼他人,却从不可怜自己。

彦佑表面上油嘴滑舌,但骨子里其实仍是个君子,就算他时不时嘴上吃人豆腐也从没见他对人毛手毛脚。我认为卸下玩世不恭的保护壳,彦佑的本质与旭凤最为接近。虽说彦佑看似有着旭凤缺乏的豁达与洒脱,可谁又能断言,倘若他遇见两情相悦之人时,不会像旭凤一样任性执着,奋不顾身地追求所爱呢。

全剧里最明白旭凤与锦觅感情的,就属润玉跟彦佑了。润玉自然不会说,而陪着锦觅最久的彦佑不出来提点下锦觅真的可惜。彦佑知道旭凤与锦觅两情相悦,他知道簌离、润玉的复仇计划,他是全剧里最接近上帝视角的人,本应是最能阻止憾事发生的关键人物。不过我觉得他前期之所以袖手旁观,除了不爱淌浑水之外,还有些私心──因为他也喜欢锦觅。

他曾说了善意的谎言给了丧友的锦觅希望;他吹笛安抚想起痛苦回忆的锦觅;他喊她美人唤她觅儿;他在寿宴上带着被天后盯上她逃走;他说何必为了一只鸟放弃全天下的蛇;他屡试不爽地探问她要不要跟他私奔;当全天下的人都唾弃锦觅杀了火神时,只有他相信她是情有可原……。我相信如果哪次锦觅若回答喜欢彦佑,他真的会护她周全,带着她归隐山林不问世事。

但他从不因爱得不到响应而恼怒(尽管有些藏不住的惋惜)。有旭凤在,他或许并不是世上最爱锦觅的,但他一定是世界上最了解锦觅的人。他的爱是理解、是成全。他始终是站在对方的立场上思考的。

他对锦觅的爱到后期洒脱地转变成疼爱、爱屋及乌。对方过得快乐,是最最重要的,既使这快乐就算是别人带给她的,也无妨。旭凤早期对彦佑的态度并不算太友善,相反的义兄润玉反倒和他比较有渊源,可彦佑还是比较支持旭凤,我想这也并不只是出自于他曾袖手旁观锦觅与旭凤的悲剧的歉疚。旭凤的坦荡与善良耀眼夺目,最重要的是因为旭凤是锦觅心爱之人。他看待他们俩,除了男闺蜜的角度外,也像父亲检视女婿──旭凤的确值得他最疼惜的锦觅托付终身。

他说旭凤是最能保护锦觅的人,他对旭凤说放着房里醉着的锦觅不管真是暴殄天物,他说谁都看得出锦觅爱那只傻鸟(其实也只有他跟润玉看出)。锦觅被润玉囚禁时他时常去探望她;他提醒锦觅结婚应该是要因为相爱;他熬了好几夜偷了润玉的人鱼泪变成润玉,逗愁眉苦脸的锦觅开心并排除万难带她去见旭凤。他是世上数一数二期盼着锦觅与旭凤有情人终成眷属的人,既便锦觅与魔尊的婚礼他并没有看到最后。

说起来最初锦觅与旭凤的姻缘并不是月下仙人,而是彦佑牵起的。要不是他暗算涅盘中的凤凰,凤凰还不会落入水镜之中被锦觅救起与之相识。

后期失去至亲又手刃挚爱的锦觅如果没有彦佑相伴,一定站不起来,更没法跟旭凤相守。值得一提的是,剧中三位男要角虽都爱锦觅,但相较于由爱生恨相爱相残的旭凤、以爱之名行伤害之实的润玉,惟有彦佑从未做出伤害锦觅的事。
旭凤有凤凰花,润玉有昙花,或许锦觅还欠彦佑一種花呢。

彦佑彦佑,佑她平安祥和,得偿所愿。

评论(1)
热度(16)

© 悲观的乐观主义者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