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薄的人世,炽热的思念必然与稀微的缘分配对出现。|

社畜一名,不定期更新观后感。杂食,主要是陆剧与漫画粉。
觉得中文是世上最美的语言,每天都因为母语是中文而感到幸福。
煮字为药。若是温暖自己的同时也能夠温暖他人,那就再庆幸不过了。

龙与虎之外:大智若愚的配角们

(閱讀時間約5分鐘)

两情相悦可遇不可求(虽然自己也并不会将需要由自己去争取的全推托给命运,只不过尽人事后,终究还是得听天命),周围的旅人来来去去,错过失去与道别才是人生的常态。总是遥望远方,最后才惊觉真爱其实早已在身旁的这种剧本,我们早已熟悉不过。因此这次自己最感兴趣的,反倒是三位配角如何应对他们的──求而不得。

(一)北村佑作

北村总共被甩了两次。而他面对两次失恋的态度也蛮不一样的。

第一次纯粹是乱枪打鸟,抱着为自己的高中生活添上色彩的,这种并不称得上是纯正的念头,去打听到了大河这个女孩。北村不认识大河,他对她的理解仅仅停留于「性格直爽的美少女」,他说,我迷上你了,那仅仅只属于表层的迷恋。果不其然地,被大河视作神经病拒绝了。

他只是垂下头叹了口气,与其说是悲伤,不如说更多的是计划无法如期执行的挫折感。

如果这时有另一个可爱的女生跟他告白,北村大概也会立刻爽快的答应,因为不是非大河不可,因为他只是渴望一个女朋友。至于是谁──只要是个可爱的女生就好了呀。

接着他遇上了学生会长。这位能让一向被视为资优生的北村做出种种脱序行径的女子。我猜这次北村才是真正体会到何谓爱吧。北村这个人不动感情则已,一动感情惊天动地。

大河与会长都有直爽以及强势的特质,或许北村就是容易被气场强大的女子吸引。

正值青春期的高中生,得不到家长的认同,渴望一个理解自己的人很正常,想谈场像电影里浪漫的恋爱也很正常。学生会长说人要试着活的精明一点;但北村却想人不轻狂枉少年。

多数学生的思考也很简单。很傻,很单纯,两手空空但相信真心是无价之宝,明明没有筹码但还是坚持要像个笨蛋一样走直线。也因此学生的世界总是不堪一击,光是被喜欢的人拒绝就能是世界末日,一哭二闹三上吊,就连自己也自嘲因为得不到喜欢的人而堕落是一件很可笑的事。

听起来傻地让人心疼,但也执着地让人肃然起敬。

在看这段时有看见不少弹幕说「矫情」、「现实生活中哪会有这种事」,但是因为已喜欢的对象为优先而改变自己的人生规划的,我确实听过三个真人真事:一个是为了喜欢的学长填了和他同样的科系的女孩,之后跟学长告白交往(该学长是我大学同学,最后他俩还是分手了,男方提的);一个是因为听见喜欢的女生想考交大研究所,结果女生没考上,男的却考上了(作家九*刀与沈佳宜的故事);一个是因为大七岁的男友法律专业,结果也去念了法律系(婚纱体验照都拍过了,但因为太久没跟该高中同学联络所以后续情况不清楚)

会长所推崇的「选最重要的」所谓「精明」的活法,其实也是种懦弱。但勇敢与懦弱的划分也并非绝对,只能说人人都为了自己真正的追求勇敢。就像学生会长为了她的太空梦勇敢(所以相较之下面对北村时就显得懦弱)、北村为了会长勇敢。只是对物勇敢比较不会失望,对人勇敢却总是充满变数,不尽人愿的机率大的多。

把一切都推托给命运,但最大的变量,或许正是人类。

北村痛苦的原因,不完全是求而不得,而是会长显而易见的闪躲,怎么都不肯说出自己的想法,不然北村也不会无计可施到直接在政见发表会像公开处刑一样,逼迫会长回答。而且我相信北村一定也有感觉到会长不排斥自己但也不曾正面拒绝,而依她直爽的个性不喜欢一定会直说,所以北村明白会长不符平日风格的闪躲一定事有蹊跷。

然而眾目睽睽之下,会长还是逃开了。在一片嘻闹声之中,北村的心意变成了千古大笑话。在教室里泪流不止的他很让人鼻酸,他想即使自己都做到这份上了也还是得不到一个象样的解释。他的爱在她的俯视之下显得多么卑微。

我始终觉得会长挺差劲的,即使在明白她的考虑后也没有改变想法。就像龙儿与大河所气愤的,无论接受或拒绝都要把真正的理由好好说清楚。最伤人的话,不过是沉默、沉默、无止尽的沉默。

北村的第二次失恋,全多亏有了大河才能解开北村的心结。尽管大河丧气地承认自己没有能力陪伴痛苦的北村,尽管是龙儿陪伴着泪流满面的北村,但最后却是大河的冲动拯救了北村千疮百孔的心(我被这一瞬间的大河圈粉)。会长评论北村是能够为对方牺牲一切的人,要是没有大河逼出会长真正的想法,或许万念俱灰的北村踏出的下一步并不会是当学生会长,而是会去结束生命也说不定。

最后,北村毕业后去美国留学学的是什么专业,同样也是航天科系吗?而前会长还会接受他吗?经过时光的推移,还能一切如初吗 ?

作者留了个白。

正因为我们无法控制心仪的另一伴何時到來,而每个人的青春也都依样短暂,我们无权期待对方在自己追求的事业时在原地守候。所以有时候需要的或許并不是取舍,而是尽全力兼顾所有。

或许看起来稍嫌忙乱,但至少不留憾恨。





评论
热度(2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悲观的乐观主义者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