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薄的人世,炽热的思念必然与稀微的缘分配对出现。|

社畜一名,不定期更新观后感。杂食,主要是陆剧与漫画粉。
觉得中文是世上最美的语言,每天都因为母语是中文而感到幸福。
煮字为药。若是温暖自己的同时也能夠温暖他人,那就再庆幸不过了。

浅谈1146与3803、癌细胞

(閱讀時間約5分鐘)

(一)1146与癌细胞

1146与癌细胞之间的对立很有戏剧张力,颇有pp里狡啮与槙岛的宿敌之感。当然背景设定不同,让狡啮与槙岛结下不解之缘的是仇恨,而让1146与癌细胞不得不对立的则是身不由己,对于两人而言都是。

1146遗憾自己无法扭转癌细胞的命运,癌细胞悲愤地表示错的不是自己而是这个世界,两人约定好再次见面要亲手了结彼此,虽然结局会是什么目前也还说不准,但至少不会像狡啮与槙岛落得玉石俱焚的下场,对于作者的这点信心还是有的。

1146的温柔以及理解,让癌细胞体验到了前所未有的温暖,1146是世界上唯一能理解自己的绝望的人。人生得一知己足矣,可惜无法以同怀视之。或许,对于注定不容于世的癌细胞而言,能被1146亲手结束生命就是他最大的救赎了。而深知他的悲哀的1146,同样也不会乐见癌细胞被最厌恶的免疫细胞围剿直至生命的终点,亲手结束癌细胞的最后一口气,绝对是自己能给予其的唯一、也是最大的仁慈。

‘’我无法想象自己被其他人杀死’’、’’我无法想象自己以外的人杀死他’’。狡啮与槙岛的独白,或许也是1146与癌细胞的最好脚注。 


(二)11463803

看着他们的互动,总有一种奇异的心动感挥之不去。1146与3803之间的化学变化,绝对不只是英雄救美或是天降青梅竹马所够能一语概括的。(虽然3803看见敌人时的迟钝笨拙与1146的即刻救援,无可避免地会让人觉得少女漫画的气息过重…)


【不同的出身,迥然不同的性格】

分属不同种族,做着不同的工作。1146是站在第一线面对外敌的白血球,而3803是内勤运输类的红血球。

他们的第一次会面是在外敌入侵时。在一片混乱中,3803见到肺炎链球菌(媒菌)惊吓过度,瘫软在地,这时1146冲了出来。战斗结束之后1146面无表情,一如往常地拖走细菌残骸转身就要走,却被3803叫住了。她说:真的非常谢谢你。他愣了一下,不知道如何应对,在一旁围观的众人也感到诧异:她怎么会跟白血球搭话?而且怎么会有人向白血球道谢?


【不带偏见的善意】

站在第一线保家卫国,刀尖上舔血,像警察、又像军人,是不被众人理解、或许也不渴求被理解的一群人。看似凶狠无情却能为同伴付出生命,在看见原是同伴的细胞牺牲时总会感到难受。真正温柔的人总是对他人的痛苦感同深受,却从不可怜自己。但换作是白血球牺牲,众人大概会无动于衷地从倒地不起的白血球一旁走过。虽然我能够理解非免疫细胞对于免疫细胞的恐惧──毕竟白血球们杀起病菌来鲜血四溅、表情更是一个比一个狰狞活像群殭尸。

这里可以看出3803不同于典型红血球的特质──她不畏惧满身是血的白血球,甚至还对白血球表示感谢。虽然3803不害怕白血球,可能是来自幼年时曾被搭救的经历,但我觉得最根本的原因是她的性格,她看世界的目光。3803是颗特别的红血球,澄澈的心灵使她看世界时不带有任何的偏见。她不像同伴一样把白血球视作异类。所有人都觉得天经地义的事,对她而言都不是那么的理所当然。温柔从不求回报的白血球或许比比皆是,但是懂得欣赏与感恩的红血球绝对只有3803这一颗。(话说回来,或许3803的纯良也是让她与自己的同伴格格不入的缘故。)

后来他们又常常因为细菌的缘故碰面。1146在她有难时绝对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而闲暇无事的日子里,也总会一次又一次地在血管里’‘偶遇’‘3803,顺道送她到目的地。不知不觉中他早已习惯了那颗永远也弄不清方向的红血球走在身旁。他是一位良好的倾听者,耐心地听着3803说起很多琐碎但加深了彼此关系的小事。

她尊称他为白血球’’先生’’,在她眼里1146温柔、帅气又强大是个可敬的人。他直呼她为红血球,并且总用一种看孩子的眼神注视着3803 (或许等有一天3803变成熟了些,他俩看起来才不会那么像父女…);3803对自己一再麻烦白血球先生感到歉疚,但白血球看起来并不怎么困扰,反倒还有些乐在其中。1146面对3803的态度,与其说是稍嫌厌烦地’‘怎么又来了’‘,更像是’‘你来了’‘的喜悦。


【不排斥,不放心,不可或缺】

对1146而言,3803是第一个对他表达感谢的红血球,早已习惯被冷眼以待、却也丝毫不介意的他觉得3803真是颗奇特的红血球。

起初只是不排斥她向自己释出的善意。

再后来是不放心。看到迷路无助的血小板会想起她、在她下定决心独自一人跑遍全身时默默跟在身后为她排除一切阻碍。

然后渐渐地,就变成了不可或缺的存在了。

一起去喝茶吗,他问。手捧热茶的两人维持着守分守寸的距离,一白一红的身影完全没有肢体接触,却散发出一种爱侣的氛围。


【本質上的相同】

在相遇之前,两人的身心状态都已达到成熟而稳定的状态(撇除路痴不说)。他们仅仅是静静地走向对方,没有过多的相互影响或提升自我,仅仅是彼此欣赏的两个人。

恪尽职守,不埋怨不放弃,乐观而积极;

和善而真诚,不吝于对需要帮助的人付出关心;

不带任何偏见,理解并且善待世界的一切。

对于这两人,实在无法想象他们偷懒、抱怨或说他人闲话的画面。他们是如此的温暖而耀眼,仿佛待在两人身旁都能够被净化。本质上的相同使他们理解并能欣赏彼此的不同,温柔与体贴使两人惦念起彼此,善良让两人看见彼此不曾为人所知的美好。

很喜欢他们有着相同的频率,虽然存在如37兆分之2般平凡,却因为彼此交流与对世界充满善意与敬意,而不平庸。


评论(2)
热度(44)

© 悲观的乐观主义者 | Powered by LOFTER